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建築師的幾何形體遊戲



現代建築強調機能主義,沒有考慮建築物所在地的特殊性,因而常使美觀因素和意義表達因素受到忽略,因此顯得千篇一律、單調乏味,引起許多建築師的詬病。但是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建築亦然。看看在台北藝術中心的國際競圖之中,參賽者NL ARCHITECT設計了由很多「方塊」所組成的藝術中心,讓人不禁思考,這些基本的幾何圖形,其實最實用也最耐看,而隨著「極簡主義」建築思潮興起,「少即是多」成為越來越多民眾的審美需求和生活原則,由簡單幾何圖形構成的建築已經重新粉墨登場


設計思想不斷在變化,例如被稱為後現代解構主義建築大師的Frank Owen Gehry,他擅長打破對稱美和現代藝術的界限,展現視覺衝突與連貫的幾何弧度,營造出動感與美感兼具的公共空間;又或者近年來大紅大紫的建築明星Zaha Hadid,以解構的手法操作建築,追求建築的流線與有機感。但是「盒子建築」依舊有著不息的生命力,因為方塊是建築用以表演、嘗試各種觀念與時尚的道具,操作方盒子形體,營造建築並強化建築的表現力與生命力。

當今的盒子建築不像以往建築裡,那些表情呆滯且缺乏生氣的方盒子,在後現代建築裡,設計師紛紛以方盒子為基礎做變化並進行拆解,然後用超現實主義的手法進行「堆砌」,通過旋轉、移位、重疊和偏移的手法在三維方體上進行「畸變」,它們依舊保持著現代主義的基本原則:實用以及「極少主義」式的抽象,不多不少的複雜加上有序的結構,就是現今的盒子建築,而它們也正在世界各地蔓延。

「盒子建築」共有四大好處:節約成本、方便功能設計、使用便利和完整的利用所有空間。在台灣,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住宅建築全是枯燥乏味的騎樓或大廈,完全沒有經過任何裝飾或是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而在歐美地區,即使只是一個辦公大樓、住宅社區或是建築群,建築師都用盡腦汁、不斷地創新,使其建築與眾不同,而這些帶有濃厚設計感的建築,更能為一個城市帶來商機。

這些大方的幾何形體遊戲,意味深長而且形式簡潔,它們不僅僅只是外觀上面的裝飾或是建築師的創意,它們更有自身用途。尤其歐洲地區的住宅建築,凸出的開放式陽台不僅能夠充分吸收陽光,如果添加一些設計和色彩,便是整體建築的一個裝飾品。

CARABANCHEL HOUSING

台北藝術中心國際競圖

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P TOWERS

ADELAIDE WHAR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