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義大利家具陳列設計新銳 STUDIOPEPE


三年前,來自義大利米蘭Politecnico學院的Arianna Lelli Marni和Chiara di Pinto共同組成了STUDIOPEPE家具陳列設計工作室,這兩位年輕女孩說:「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熱情和style的工作,當你少了其中一個成分,永遠都呈現不到理想的作品。」台灣讀者或許沒聽過STUDIOPEPE,對他們的行業性質也不太了解,時尚界有所謂的整體造型師、彩妝造型師等等,而STUDIOPEPE便是家具陳列的整體設計師。所謂的「家具陳列設計師」就像造型師一樣,需要「判斷流行」,並且將性質相近或適宜的單品做出最出色的搭配,即使是幾個完全不同風格的單品,卻能夠在家具陳列設計師的巧思下變成一張張最完美的圖片。在亞洲, 這一類型的行業其實不多也不流行, 不過, 如果你看過義大利家具品牌B&B、LUALDI、MISURAEMME英國瓷器品牌WEDGEWOOD的廣告, 或是義大利雜誌E l l eDecoration、Velvet、Casa Facile,甚至紐約時報,一定對她們的作品有深刻的印象。這些國外知名家具雜誌及家具品牌,都找STUDIOPEPE擔任裝置設計,到底是為什麼讓她們受到這麼多國際品牌的青睞呢?

STUDIOPEPE說:「在做一件事情時,最重要的是相信你正在做的這件事,並且投入你最大的熱情。其實那些雜誌的『知名度』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為雜誌創造出最棒的故事。當我們無法盡情投入工作時,也是我們離開這一個行STUDIOPEPE由Arianna Lelli Marni和Chiara di Pinto共同成立,她們表示,其實在就讀Politecnico大學時並不太熟,2006年竟然在墨西哥太平洋海岸附近的Mazunte鄉村巧遇,接著回到米蘭時,她們決定共同成立了這間充滿Love、Style及Passion的家具陳列設計工作室。她們目前除了做雜誌、廣告拍攝外,也另外接一些居家室內設計案子。


這兩位女孩,沒有特定分配誰做哪份工作;她們通常從一個最簡單的idea開始,接著她們想故事該有的氛圍,然後著手繪畫描圖;當然一個設計團隊,最重要的還是溝通。她們的作品,不僅遠遠超過了最新的流行趨勢,她們更創造出一個無限的想像空間,利用那些意想不到的組合模式以及使用超現實的元素,創造出更強烈、更原始的畫面,你可能需要多花一分鐘的時間去真正體會出她們所想表達的「魔法」,以及發現她們作品裡真正的故事。


STUDIOPEPE表示,做雜誌拍攝比品牌廣告容易許多,做品牌廣告時,你要面對藝術指導者、品牌本身、還得迎合消費者的口味。雜誌就有更多的自由,你自己就是藝術指導者,只需要與攝影師配合(她們通常都會先尋找合適的攝影師),然後再拍攝期間做必要的調整。其實廣告有一定的影響能力,當消費者看到好看、好用的東西,一定會引起好奇心或者購買慾,接而影響整個品牌的形象。STUDIOPEPE表示,即使同樣的商品,我們卻能夠創造出不一樣的語彙、與眾不同的image。
 
其實,STUDIOPEPE並不跟隨趨勢做設計,你或許可以說,她們便是創造趨勢的先驅者,Chiara透露:「我們的靈感並沒有特定的東西,有時候是藝術或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微小的物品、有時候會看到那些自然界裡的色彩而有所領悟。」她們用不同的角度觀看這個世界,在其中尋找一絲的奇蹟,並表現在她們的作品上。在STUDIOPEPE的作品裡,你可以看到大量的色彩使用,也許是大片血紅色的很景搭配鮮紫色的床單、深綠色的舊貨櫃前面擺放著紅色及黃色的家具、甚至連圖片裡面的模特兒都身穿大紅大紫的衣服。STUDIOPEPE表示本身喜歡跳Tone的色彩,使用對的色彩組合,便能創造出一幅張力十足的圖片。其實,在亞洲的居家室內設計裡,很少看到這些誇張色彩,如果你把一面牆塗成紅色,我們可能會嫌它太血腥、使用黑色又會說它陰至。但是,在STUIOPEPE的圖片裡,這些色彩卻使用的恰如其分。它們有種超現實主義的調性,透過作品呈顯無意識的世界,STUDIOPEPE用奇幻的宇宙取代現實,創造出超越現實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