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BRIT INSURANCE DESIGNS OF THE YEAR 2010

 
TEXT=Jovier Chien PHOTOS=London Design Museum
很多人對未來一定存在著許多疑惑,像是未來的設計到底是甚麼?而未來的設計又是如何思考這個世界?好的設計在未來是否會改變它的意義?永續性是當前全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設計界亦不例外。很多設計師慢慢地推翻「無用設計」,強調一個好的設計應該要永續、環保,而且還需要有創新以及前衛的idea,推翻我們對產品的傳統觀念。

今年,倫敦設計博物館(London Design  Museum)依照往年慣例, 展出號稱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年度設計大獎作品」(Brit Insurance Design Award),倫敦設計博物館館長Alex Newson說:「去年全球籠罩在金融風暴的陰影下,大大地影響設計的趨勢發展,今年,『永續』以及『社會責任』概念明顯地融入在許多參展作品中。」這個設計獎項分有七大類別:建築、時尚、家具、平面設計、互動多媒體、產品、交通運輸,被喻為全球最全面的設計獎項。英國生命保擇公司首席執行官Dane Douetil評論道:「從小小的電源插頭設計到為美國卡翠納颶風災民所設計的概念住宅,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好的設計』,以改善生活為設計出發點。這次年度設計大獎作品以『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為評選原則,這些設計所扮演的角色將會深深地影響我們的生活以及其它設計品的發展方向。」除了精彩的參展作品外,今年的評審委員陣容不可小覷而且更國際化,其中包括藝術家Antony Gormley、設計鬼才Tom Dixon、ICON雜誌主編Justin McGuirk、設計師Morag Myerscough、GRAZIA雜誌時尚編輯Paula Reed、WIRED雜誌編輯David Rowan以及作家Janet Street-Porter。

2010年建築大獎落在墨西哥的Monterrey Housing,由來自智利的建築事務所ELEMENTAL設計。此住宅群沒有華麗的設計,它們看似平淡,但是建築師採用非常實際的設計模式─「Half House」屢獲評審的心。Half House是建築師特別設計了一塊給居民未來擴建的區域。這一設計符合高效的經濟模式,而且在最低的預算內完成。建築獎項提名的還有Zaha Hadid的MAXXI博物館、6a建築事務所的Raven Row展覽中心、北京建築事務所MAD的泡泡胡同32號。在眾多建築設計中,最引起共鳴的便是泡泡胡同32號,它讓人不禁聯想到巴黎羅浮宮舊建築與玻璃金字塔的組合(當時還一度造成巴黎人的不滿呢)。這一設計個案是建築師馬岩松所提出的新城市形態,把現今建築結構穿插在老舊胡同中,而這些金屬泡泡皆在提高胡同居民生活條件的同時不影響原有建築形態和結構。

Alexander McQueen每一季的創作總是少不了深深的文化意涵,得獎絕對不是因為設計巨星的殞落。任誰也無法否定Alexander McQueen 2010春夏大秀的精彩,GRAZIA雜誌時尚編輯Paula Reed認為這場秀將重濤回歸到服裝的本身,同時將此大秀於Nick Knight's SHOWstudio播映,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欣賞,所得到的熱切迴響與肯定,對時尚產業而言是一大突破,將會造成極大的影響。這場秀的精彩在於,舞台上任何的元素都充滿張力以及藝術性,以達爾文的物種起源論為概念,從陸到海,以服裝展現兩棲動物的絕美,不管是充滿話題性的配件以及奇異的妝髮,都帶給我們對於未來海底世界的無限想像。此場大秀的舞台設計也極為特別,秀場架起的重型攝影機於軌道兩邊來回穿梭,很景螢幕投影秀服,不停移動的攝影機充滿「蛇」的意象,抗應了此季服裝元素。乾淨的舞台將一切回歸到無比精緻的服裝,在文化意涵中帶出未來感與異想奇幻的世界。

【完整內容請見《DFUN 設計風尚誌》2010.No.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