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Usine Café閒置空間再利用


這間Usine Café原是飛利浦燈泡舊工廠改造而成的咖啡廳,位於荷蘭的Eindhoven市(愛因荷芬),這棟大樓是當地著名古蹟。在橫七八豎的工業管道廠裡喝咖啡、嚐甜品是甚麼感覺?你甚至還可以坐在原本的操作平台上,愜意的攪拌著手中的咖啡。

Usine咖啡廳是由來自阿姆斯特丹的BEARANDBUNNY室內設計工作室負責設計,該工作室由Design Academy Eindhoven設計學院的畢業生John Maatman和Carlijn Kriekaard共同成立。設計師表示,飛利浦工廠原本掛有的海報上面寫著「Les plus grandes usines du monde」(全世界最大的工廠)是整間咖啡店的設計靈感。設計師把字句換成「Usine le plus grand cafe du monde」(全世界最大的咖啡店),將這廢棄工廠再利用成為一個所有人都能夠參與的Grand Café。

Usine的設計概念在於把Menu、食物、服務、開放時間、視覺設計和室內設計全部融合一起,設計師不是只設計空間,他們更把咖啡店該有的態度全都考量在內。在設計之初,設計師試想著白天時間的客群會是哪些,接著他們把Usine分成多塊區域做設計,像是餐廳、大門入口、廚房、酒吧、咖啡廳、釀酒廠、多用途空間、兒童遊樂區、Shop、吸菸區、辦公室、盥洗室、儲藏室以及陽台戶外空間。大部分設計師在進行空間設計時,廁所通常不被列為重點,甚至被迫選用剩下的零碎空間。有趣的是,BEARANDBUNNY從盥洗室著手設計,設計師說:「我們相信一個好的盥洗室代表一切,顧客對一個餐廳的評價在於盥洗室的空間大小與設計。」

大型入口的設計讓人感覺到Usine的高調,並且具有強烈的氛圍。設計師也盡量放大窗戶的尺寸,使視野更遼闊並且讓光線充分進入室內。設計師希望每一個材質都能夠體現出時尚的室內空間,並且與老舊工廠那種工業設計感譜出和諧奏曲。其毫無裝飾的混凝土牆壁以及磚瓦地板,更能突顯家具、燈具的性格,其中最具特色的莫過於燈具的設計,設計師使用金屬製框架掛著裸露燈泡以及電線,其框架更分隔每一塊區域。當保留老舊工廠的面貌,卻要加入新元素進去時,Usine的設計不能夠太突出,Usine看起來像是原本就屬於工廠的一塊,在舊與新之間達到平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