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是POLO衫?還是藝術?

中國藝術家對傳統藝術、文化創意近幾年來不斷崛起,從798開始,大家開始重視藝術的重要,而這些當代藝術家也慢慢在國際舞台上大展身手。近期大家都在說的莫過於藝術家李曉峰為Lacoste設計的陶瓷polo衫(亦為該品牌的2010度假系列設計了一些棉制的polo衫,圖案採用是藍白的陶瓷碎紋形式,取材於清朝康熙年的陶瓷圖案),領口採用鳳凰和鱷魚相對的圖案,結合了中西方各自特有的文化:鳳凰是古代中國帝王的標誌,而鱷魚標誌很貼切地代表了西方。

Polo衫上印有各種中式的鱷魚圖案,這种红藍的鱷魚圖案是李曉峰的獨特設計,於品牌的鱷魚標誌形成了對比。中國字「冷」和「熱」覆蓋於polo衫的背面,這種設計的靈感來自於李曉峰在洗澡時經歷到的瞬時冷熱溫差而來,因此聯想到服裝和溫度之間的關聯。

這件陶瓷polo衫共花了李曉峰整整三個月的時間完成,目前已在巴黎Musée des Arts et Métiers博物館展出,其後也會搬至北京Red Gate藝廊展示。有西方品牌賞識中國當代藝術家,才是值得驕傲,而這其中的目的以及成品是否令人讚賞,這又是另一回事!

1 則留言: